信息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首页 > 信息 > 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北京科技大学自建校以来,即把人文素质教育作为学校办学的有机组成部分,进行了长期不懈的尝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1984年成立了文学艺术教研室,编制9人,负责全校的人文素质教育课程的教学工作。1996年,成立北京科技大学艺术教育中心,挂靠文法学院,编制11人。2006年4月,教育部下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批准增设北京科技大学等高校为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的通知》,批准北京科技大学为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2010年6月,北京科技大学以免答辩的方式获批为首批北京市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从而为更好地开展素质教育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提供了新契机。
    2011年4月,罗维东同志主持召开了学校十届党委第103次常委会。会议同意成立北京科技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及其指导委员会,下设北京科技大学人文素质教育中心和北京科技大学文化素质拓展中心,北京科技大学人文素质教育中心,挂靠文法学院,设立专家委员会。北京科技大学文化素质拓展中心,挂靠校团委,设立专家委员会。
    北京科技大学充分重视大学生人文素质的建设,作为一项系统工程,不仅将人文素质教育的规划写入《北京科技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本科人才培养工作的意见》,并在2010版本科培养计划中加强了文化素质类课程的权重。同时,投入必要的资金,建设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艺术鉴赏实验室与音频采集与数据处理、输出为核心的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实验室。学生活动中心是我校文化素质拓展中心实施素质教育的基地,拥有功能完善的报告厅、活动室、排练厅等开放的学生活动场所。这些硬件设施的投入使用极大的改善了我校人文素质教育的硬件环境,较好地满足了素质教育类课程教学的切实需要,在提升人文素质教育的档次水平,营造积极、高雅,学生喜闻乐见的,并能寓教于乐的校园文化环境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北京科技大学将第一课堂(教务系统的课程体系)和第二课堂(团委系统的实践体系)有机结合,实施素质教育的“普惠”工程和“擢才”工程。
    “普惠工程” 面向全校普通本科生,以课程教学为主,在较大范围内,使学生通过授课、观摩、讲座、表演、参与制作等多种多样的方式直接受益。“名师讲坛”和“名家讲座”是实施“普惠工程”的另一着力点。名师讲坛由校内研有成就、教有心得的知名教授担任主讲,高端讲座则聘请校外名家莅临高论,内外结合,相得益彰,在营造良好、热烈的人文氛围方面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擢才工程” 以在册的近百个学生社团为基础,面向业已具备较高的艺术素养和艺术技能,具有进一步提高自身艺术修养和艺术技能需求与可能的学生,实施1(10名素质教育艺术明星)+2(200名素质教育艺术专才)+3(300名素质教育艺术优等生)的年度计划,贯彻“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结合”的培养宗旨,为专才类学生提供有力的成长保障。
    素质教育的特色、品牌活动是“擢才工程”的有机组成部分,如一年一度的戏剧节、学生合唱团、民乐队等,为艺有专擅的特长学生脱颖而出、展示自我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文件类型: .pdf

北京科技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建设年报(2011).pdf (2.98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