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工作概况 党建思政 学风建设 团学工作 常规工作 光辉历程

党建思政

首页 > 党建思政 > 党建思政

    在学校党政的正确领导下,文法学院围绕学校总体工作要求,以十八届三中全会为契机,以贯彻落实学院“十二五”规划为依据,以服务全院师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更加注重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和创新性,带领全院师生团结一致、坚定信心、凝聚共识、统筹谋划、协同推进,不断提高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为学院各项事业的开展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文法学院党委在学校党委的领导和学校指导组的指导下,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将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学院改进作风、凝聚力量、扩大共识、推进发展的重要机遇,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学院党委认真制定活动方案,分层召开动员大会,组织党员干部以多种形式开展学习活动。学院领导班子通过学院教师座谈会、学生座谈会、系所调研和分专题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认真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地开展自查,并结合学校指导组的反馈意见,对领导班子“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及其具体表现进行了深刻的剖析检查。学院领导班子以对照检查报告为依据,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并且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把学校要求、实际需要、新鲜经验结合起来,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和克服“四风”的要求,形成制度规范。
    文法学院党委注重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学生党员发展工作,以基层党组织立项活动和红色1+1基层党支部共建活动为依托,以先进党支部、优秀党日活动评选为促进,结合专业特点、围绕专业优势,开展了一系列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富有实效的党组织活动。2013年,学院共申报基层党支部立项活动 15 项,党支部参与率100%。在学校优秀基层立项活动评选中,法律硕士(法学)研12级党支部获得“北京科技大学优秀基层组织活动评选二等奖”。教管12级研究生党支部开展的红色“1+1”活动被学校推荐参评北京高校红色“1+1”示范活动并获奖。本科11级党支部被评为“北京科技大学先进党支部”。同时,发挥学生业余党校的主渠道作用,组织开展积极分子党校1期,培训学员188人。在学生党员发展方面,学院党委认真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原则,贯彻落实我院2013年党员发展规划,强化培养环节和发展过程中的质量控制,保证发展党员质量。本年度,学院共发展学生党员77名,确定积极分子233人。
    文法学院积极开展党员学风引领计划,2013年共成立8个帮扶小组,共帮扶学生25人,帮扶次数66次,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院学风建设取得新的成效。2013级本科生英语期中考试平均分排名位居全校第三,学生课程通过率保持较高水平(无试读和退学情况发生),英语四级一次通过率稳定在97%以上,学生保研率维持在20%左右(学生保研总计30人,其中:本校11人,保送清华、人大、政法等共19人)。同时,本科10级有12名学生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通过率达到20%。学院学生获“北京市三好学生”和“北京市优秀共青团员”称号各1人,获“北京科技大学校长奖章”1人。此外“本科生科技创新项目”共批准立项24个,其中校级项目、国家级项目5个,院级项目19个。在第十五届校“摇篮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学院共有12件作品在校级决赛中获奖,学院获第十五届校“摇篮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优胜杯”;在第七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社会工作专业纪竞垚同学的《城中空巢——寂寞危机与快乐契机》获得二等奖,行政管理专业解红叶同学的《网络舆论成长与引导的“氩原子模型”——以人人网为例》和法学专业吉婷婷的《基于社会企业的女性农民工权益保障创新机制研究——以H流动女工维权中心和残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例》均获得三等奖。
    2013年,学院结合专业优势,开展以“贝壳彩虹路:新生成长与发展小组工作”为基础的新生教育模式,小组工作以班级为单位,分为“集体破冰,认识伙伴”、“初识大学,重识自我”、“感受大学,学会合作”、“规划大学,逐梦北科”和“感悟考试,励志学习”5个主题,在学院社工实验室分秋季、春季学期进行,在具体内容设计上将学校倡导开展的“感恩教育”、“励志教育”和“诚信教育”融入到小组工作活动中。获“北京科技大学学生工作专项奖”。
    2013年,学院将班级建设作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点,充分发挥班级建设在学生日常教育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坚持以学生为本,以班级为核心,提出并实践了班级建设“1234”模式,着力营造同学和谐共处、责任共担、发展共荣、亲如家人的班级“家”氛围,取得积极成效。获“北京科技大学学生工作专项奖(学生基层组织建设专项)”。
    2013年,学院团委以优化我院各项精品育人平台为依托,以弘扬“服务、育人、创新”育人理念为根基,在思想教育、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科技创新、文化艺术、创业就业等各个领域不断求实鼎新,以学生为本打造全新“生涯套餐式”主题教育,整合资源推出“实践育人一体平台”,并着力打造“戏剧节”、“传媒文化节”、“星期四人文讲座”等文化艺术精品育人项目。社会实践、文化艺术活动获“北京科技大学共青团工作专项奖”,学院团委荣获“北京科技大学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