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概况 科研成果 科研动态

科研概况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概况

    2012年,学院共承担科研项目36项,总科研经费达382.6万元。其中,纵向科研项目25项,包括国家级2项,省部级12 项,校级 11项,科研经费达293万元,横向课题11项,科研经费达89.6万元。在各类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55篇,其中CSSCI检索论文 16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7篇。邢朝国获得了一项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转型期社会不满情绪的法社会学研究》;郑瑞琨获得了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计划管理运行机制研究》。2012年,学院与湛江市委组织部、科技局联合举办了湛江市大工业发展与科技创新高级培训班。同时,学院加强了对外国际学术交流活动,派出郇建立老师赴美国进行为期12个月的进修学习;邀请美国哈佛大学博士、贝勒大学跨学科研究中心社会学教授Lydia N.Bean来我校进行以“社会阶层、宗教文化与社会”为题的短期讲学;邀请美国乔治城大学Oscar Cabrera教授和吴迪女士做了一场主题为“全球卫生法发展”的精彩讲座;邀请澳洲知名执业律师陈珊女士就澳洲司法制度、律师制度等问题进行学术交流。
    2013年,学院共承担科研项目24项,总科研经费达163.11万元。其中,纵向科研项目20项,新增国家级2项;横向课题4项,科研经费达20万元。我院法律系的侯登华老师《自媒体时代权力与权利研究》、社会学系的张娜老师《网络人际交往与亲密关系的社会学研究》获得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资助,公共管理系的吴群芳老师《群体性事件频发背景下公民有序利益表达研究》获得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资助。2013年,我院教师在各类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41篇,其中CSSCI 24篇;出版学术著作7部,其中专著1部。
    为贯彻学校把北京科技大学办成国际知名大学的战略思想,我院自2013年伊始便积极打造国际化学术研究与交流平台,建立并完善适应国际化教育需要的内部管理制度,并充分调动教师积极性,群策群力,推进我院外事工作。首先,积极稳步推进我院与国外的合作办学、认真落实学院国际化的特色项目。我院的特色项目就是通过参与国际合作办学的教学活动,系统地引进国际先进教学内容与方法,提高我院的教学水平。2013年3月7日,香港树仁大学陈蒨(Selina Ching CHAN)教授来我校举办“文化管治与地方的制作:一个台湾的例子”人类学前沿讲座;2013年11月11日-15日我院邀请了英国邓迪大学两位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并就双方合作开展各项合作进行了广泛磋商并取得了一致意见。同时,借此讲学的机会,学院与英国邓迪大学教育、社会工作与社区教育学院与建立招生合作关系,目前双方已经达成合作初步的协议,预计2014年9月将正式开展本科生招生合作项目。其次,切实做好我院长期确立的国际化的重点项目,即与英国斯旺西大学合作培养法学本科生项目。2013年我院法律系有三位同学去该校交流学习,同时,2013年11月,英国斯旺西大学法学院领导与老师与我院法律系师生进行了短期交流并取得了实际性成果。最后,加大我院教师与国外大学互访与交流、沟通。高等教育国际化必然需要高水平的国际化师资队伍,这是实施人才培养国际国际化的核心要素,我院长期通过“引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加强教师在国际间的交流 ,2013年我院冯英老师应邀出席在巴林召开的国际管理大会,张佳华、董梅老师先后去美国进修学习,同时郇建立老师顺利完成在美国的交流任务回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