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院长致辞 现任领导 组织机构 历史沿革

历史沿革

首页 > 学院概况 > 历史沿革

    北京科技大学文法学院成立于1995年4月,是由原社会科学系、外语系、高教研究所、德育教研室等单位先后合并而成。

    1953年7月,17名教师先后汇集到北京钢铁学院的新校址,建立了政治教研组,由院宣传教育科分管。院党委成立后,由宣传部负责领导。杜维新担任教研室主任,下设中共党史教学小组,马列主义基础教学小组和政治经济学教学小组,随后建立哲学教学小组。       1954年,政治教研组党支部成立。

    1955年,分设政治、俄语、体育党支部。 

    1956年,政治教研组资料室成立,由余沈阳兼管。院党委从中央党校聘请苏联专家来教研组进行指导。
    1958年下半年,院党委整顿并重建了马列主义教研组,朱耀中为教研组主任,李涛为党支部书记。
    1959年9月,中共党史、哲学、政治经济学三门政治理论课恢复上课。但一个月后,在反右倾运动和教育革命的影响下,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课堂教学再次中断。
    1959年夏、1960年初,学校先后从学生中抽调一批党员补充马列主义教研组教师队伍,恢复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课堂教学,增设自然辩证法教学小组。由于当时左的思想影响,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系统教学不断受到干扰。 
    1961年底,冶金部管理干部学校8名教师调入马列主义教研组任教。
    “文革”十年,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受到严重破坏,教研组被拆散,教师队伍受到严重冲击。
    1972年,理工科院校恢复招生后,学院恢复了马列主义教研组,实际上绝大多数教师分散在各系,成立教学小组,在系党总支领导下工作。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大学的马克思主义理论课还不可能走上正轨。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北京钢铁学院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得到全面的恢复和发展。根据北京钢铁学院的发展规划——把学院办成以工为主,工、理、管、文结合的多科性大学的要求,1984年1月29日,院党委召集马列主义教研室、职工教育办公室语文教学组及德育教研室的全体教职工,宣布成立北京钢铁学院社会科学系,由党委副书记樊源兴兼管。5月16日,经冶金部批准,郭务本为社会科学系主任,历任两届,至1989年底。在第一届和第二届班子中先后担任副职的有:戴桂康、李崧、罗节枝、吕秀兰等。
    1990年1月,王起田接任第三届社科系主任,戴桂康、许放、王贵希任副主任;张幼涛任系总支书记,吕京生任副书记。此届任期4年。
    1994年3月24日,校党委召开全系教职工大会,宣布社科系第四届领导班子成立,许放任系主任,张尚权、周湘斌、王贵希任副主任;吕京生任系总支书记,王梅、刘向军任副书记。此届班子任期至1995年4月文法学院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