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工作概况 党建思政 学风建设 团学工作 常规工作 光辉历程

学风建设

首页 > 党建思政 > 学风建设

    文法学院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同心共筑中国梦为契机,结合学院学生思想、工作和学习实际,以推动学生励志成才为目标,以专业教育和素质拓展为载体,整合一二课堂教学力量,实现一二课堂齐抓并举,扎实推进文法学院学风建设工作。

    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院学风建设取得新的成效。2013级本科生英语期中考试平均分排名位居全校第三,学生课程通过率保持较高水平(无试读和退学情况发生),英语四级一次通过率稳定在97%以上,学生保研率维持在20%左右(学生保研总计30人,其中:本校11人,保送清华、人大、政法、北航、北交等共19人)。同时,文法学院本科10级有12名学生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通过率达到20%。学院学生获“北京市三好学生”称号1人,获“北京科技大学校长奖章”1人,获“北京科技大学优秀三好学生”26人,获各类奖学金222人,其中获国家奖学金6人,国家励志奖学金20人,人民特等奖学金3人。
    1.扎实开展学风建设活动,深入挖掘学风建设实效。学院通过开展专业交流会、系主任见面会、优秀学长学姐学习经验分享会、优秀毕业生座谈会等形式,通过实施新生班级自习、学习小组互助制度等制度,帮助新生适应大学的学习方式,掌握不同课程的学习方法,帮助同学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同时,开展“高年级优秀学长一对一帮扶学习小组”计划,采取“1+N”的形式,对新生学习进行全面辅导;成立“文法英语沙龙”,搭建新生英语口语交流平台,组织新生每周进行英语学习经验分享,锻炼新生的英语演讲与配音能力;通过行政、法学、社工“专业十年”座谈会,交流学习经验和学习方法,增强专业认同,明确大学学习目标,整体规划大学学习生活。
    2.立足人文社科专业优势,营造学术创新良好氛围。学院积极鼓励学生立足人文社科专业优势,开展学术创新活动。在研究生学术科研方面,学院将研究生学术论坛作为培养研究生学术创新能力的主渠道。学院在论坛活动组织中与方庄街道办事处建立了合作共建基地,鼓励学生理论结合实践,将自己的研究成果在实际的工作中运用,提高了学生们的实践动手能力。论坛始终贯彻执行“走出去、请进来”的学习调研活动,组建学生干部调研团走访了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分别在学术科研、党建活动、实习就业、干部培养以及校园文化活动的开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且富有成效的交流。今年举办的第九届研究生学术论坛上,我院选送作品中有校级优秀论文3篇,院级优秀论文28篇,研究生学术论坛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在本科生学术科研方面,本年度“本科生科技创新创业训练项目(SRTP)”共批准立项24个,其中校级项目、国家级项目5个,院级项目19个;第十五届校“摇篮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我院共有16件作品通过院级答辩晋级校级竞赛,其中12件作品通过校级初赛进入校级决赛并获奖。文法学院也因为出色的活动组织工作获得第十五届校“摇篮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优胜杯”;在今年举办的第七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我院社会工作专业纪竞垚同学的《城中空巢——寂寞危机与快乐契机》获得二等奖,行政管理专业解红叶同学的《网络舆论成长与引导的“氩原子模型”——以人人网为例》和法学专业的《基于社会企业的女性农民工权益保障创新机制研究——以H流动女工维权中心和残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例》均获得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