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工作动态 本科生培养 研究生培养

社会工作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培养 > 社会工作

   

    北京科技大学社会学系前身为社会学与政治学系社会学教研室。该系1999年建立社会工作本科专业,2004年成立社会学教研室,2006年社会学硕士点获得批准,2009年社会学独立成系,首任系主任由学校引进人才时立荣教授担任,郇建立教授和许斌副教授担任社会学系副主任。近年来,在学校、学院领导的鼓励和支持下,在教师们的实干、刻苦和创新努力下,社会学系在社会学界同行中名声鹊起,正在走向一条健康发展的道路。

 
     一、做好“教书育人”是本分
    社会学系树立“人性化关怀,理性化培养” 的人才培养理念。“人性化关怀”就是让同学们体会到以人为本的关怀和温暖,教师循循善诱,用真情换真心,用人格力量去感染学生。“理性化培养”就是重视理性思维的培养,采用科学的教育教学方法,强调教学环节的科学性和完整性,注重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将学生培养成为“高标准、厚基础、重实践”的专业人才。教师中有多人多次被学生评为我最喜欢的老师——“我爱我师”优秀教师。教师轮流担任各级本科生班主任,与学生感情深厚。教师们在教学研究方面也加大了力度,共承担8项学校教学、教研教改和青年基本功竞赛项目并获得奖励。近几年,社会学系以优质的生源成功保送了(或考入)数十名同学到华盛顿大学、宾西法尼亚大学、布里斯托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继续深造。该系十分注重培养高级学术人才,有多名社会学研究生考入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继续攻读博士学位。社会学系本升研人数和升入校质量居于文法各系之首。 在社会工作应用性人才培养方面,该系本着 “做好事也要精益求精”的原则,培养出了一批批既具有奉献精神又精于服务与管理的政府、企业、非营利组织等领域的骨干。据统计,2009-2013年该系本科生和硕士生的就业率均处全院甚至全校前列,其毕业生因践行仁义、踏实肯干、善于合作而广受用人单位的好评。
 
    二、搞好“学术研究”是使命
    良好的学术研究能力是高水平创造性教学活动和高层次学术交流的强力支撑。经过多年的发展,北科大社会学系逐渐形成了以下几个颇具特色的研究方向:(1)社会管理;(2)城乡社区发展与社区治理;(3)社会政策。社会学系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拥有率在全国社会学系中名列前茅,表明了我校社会学虽然规模不大,但具有非常高的学术水准和发展潜力,学科梯队发展势头强劲。
    教师的研究基础扎实。10名教师中有6名教师作为课题负责人先后承担了(1)国家社会科学基金7项:邢朝国博士《转型期社会不满情绪的社会学研究》(2012)、时立荣教授《新时期我国社会企业运作模式研究》(2011)、郇建立副教授《农村慢性病人的社会适应与生存策略研究》(2011)、夏雪博士《国企员工代际转移及企业归属感的社会学研究》(2010)、黄家亮副教授《转型期农村民间纠纷及其化解机制研究》(2010)、时立荣教授的《市场经济条件下我国社团组织的生成模式与运行机制》(2004)和《我国城市社区非营利组织形式研究》(2001);(2)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3项:时立荣教授《北京市老年社会服务机构管理现状与对策研究》(2010)、许斌副教授《京郊农村社区工作模式探究》(2009)、时立荣教授《社会企业标准下的北京市民办社会服务机构评估指标体系建设》(2006);(3)承担中宣部、民政部、教育部课题、中国红十字会和联合国人口基金会项目等8项。
    在学术成果方面,北科大社会学系教师出版了学术著作、译著、教材等1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学术品质较高。特别在《社会学研究》、《社会》、《中国人民大学学报》、Chinese Sociology and Anthropology、《江苏社会科学》、《青年研究》、《光明日报》、Achieves of Sexual Behavior等高水平的学术杂志和报刊发表研究论文,其中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等转载。此外,青年教师黄家亮还荣获“2010年北京市优秀博士论文奖”和“2011年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邢朝国博士荣获了全国只有7名人选的“2012年北京大学余天休社会学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
 
    三、打造“精英团队”是命脉
    北京科技大学社会学是一支朝气蓬勃、团结向上、创新实干、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教学科研团队,其中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到90%,远远高于学校的平均水平;多名教师曾到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日本及香港等国家和地区访问进修或从事学习研究。在社会影响方面,教师队伍中有担任教育部全国高校社会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社会学视野网总编辑、中国社会学会理事、中国社会学会法律社会学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社会学会社会建设专业委员会理事以及北京市社会学会常务理事等多项社会职务。北科大社会学系之所以形成这样一支团结进取而富有战斗力的精英团队,首先,学科带头人率先垂范,善于管理,充分发挥了模范引领作用。社会科学的发展可以改变工科院校的短板效应,近些年来,社会学学科建设成果突出、教学科研能力突飞猛进,学科带头人起到了重要作用。其次,欣赏教师才华,充分发挥青年教师的中坚力量。社会学系在引进和培养社会学青年才俊方面成绩显著。该系始终本着“德才兼备”的原则,认真谨慎地招贤纳士,强中取强,优中选优。在对青年教师的培养与管理方面,一是积极培养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组织开展教学方法与教学经验的交流活动,保证青年教师的教学质量,提高其教学能力;二是采用“放水养鱼”的方法给予青年教师广阔的学术空间,要求他们明确学科方向,充分发挥自身的学术特长,主动适应形势,努力为青年教师提供参加科研和学术交流的机会,鼓励使他们在科研和学术上不断成长。三是鼓励其参与学校、学院和系里的日常管理和教学服务等工作,培养其组织工作能力以养成团队精神,从而促进了学科发展。
 
    四、营建“人文校园”是责任
    北京科技大学是以工科为主,工、理、管、文、经、法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学校在依托传统优势学科的基础上,及时适应综合化、整体化和国际化的发展趋势,发展人文社会科学学科。
    多年来,社会学系积极承担营建“人文校园”的责任,先后邀请社会学名师名家开展学术报告和交流活动,提升校园人文气息的水平和档次。社会学系先后邀请了我国著名社会学家郑杭生先生、孙立平教授等知名学者来校为广大师生做精彩的学术报告。还在全校范围内开设《人与社会:社会学入门》、《中国社会问题研究》等不同层次的公共选修课程,帮助广大同学认识社会、了解社会,在学习中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促进其知识、能力和素质的全面发展。

    在未来的发展中,北科大社会学系将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提高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为核心,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为途径,把社会学系建设成为学科特色鲜明、学科优势突出、师资力量雄厚、培养模式合理、学生专业素质过硬的具有更强发展潜力和竞争力的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