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师资概况 姓名检索 职称检索 系所检索

师资信息

首页 > 师资队伍


22.jpg 

邢朝国

 

系   所

社会学系

职   称

副教授

 

办公房间

 

现任职务

 

 

办公电话

 

电子邮件

xingchaoguo@163.com

 

通讯地址

 

 

教育经历

 

 

2003.09-2006.07

安徽大学社会学系社会工作专业本科

 

2006.09-2008.07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社会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2008.09-2011.07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社会学专业博士研究生

 

2009.04 -至今

日本爱知大学大学院中国研究科博士候选人

 

工作经历

 

 

2011.07-至今

北京科技大学社会学系讲师、副教授

 

兼任职务

 

 

日本爱知大学国际中国学研究中心研究助手(20104—20113月)

 

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助理(20089至今)

 

开设课程

 

 

本科

SPSS软件应用、个案工作、后现代西方社会思潮、中国社会问题研究

研究生

当代社会学理论及其应用专题

 

研究专长

(主要研究领域)

 

 

法社会学、农村社会学

 

代表性成果

 

 

1)主要著作、译著

 

 

译著

《法社会学讲义:学术脉络与理论体系》,(美)马修•戴弗雷姆著,郭星华、邢朝国、梁坤译, 北京大学出版社,2010年。

 

译著

《法律与社会》,(美)史蒂文•瓦戈著,梁坤、邢朝国译,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1年。

 

著作

参与撰写《社会转型中的纠纷解决》,郭星华等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2年。

 

著作

参与撰写《漂泊与寻根:流动人口的社会认同研究》,郭星华等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1年。该书荣获第三届钱学森城市学金奖。

 

2)主要论文

 

 

1.邢朝国,《村民自治与征地补偿费的村级分配》,《社会学评论》2014年第2期。

 

2.邢朝国,《越过“界限”:现代公共生活中的大众》,《社会》2014年第3期。

 

3.邢朝国,《情境、情感与力:暴力产生的一个解释框架》,《中国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1期。

 

4.邢朝国,《怨恨:暴力纠纷的情感解释》,《学海》2013年第5期。

 

5.邢朝国,《暴力纠纷的社会意涵:对皖中江俺镇暴力现象的文化解读》,《ICCS現代中国学ジャーナル》2012331日。

 

6.邢朝国、郭星华,《从尊重到摒弃:现代法治建设与传统文化》,《中国人民大学学报》2012年第4期。

 

7.邢朝国、时立荣,《环境态度的阶层差异:基于2005年中国综合社会调查的实证分析》,《西北师大学报》2012年第6期。

 

8.邢朝国、李飞,《中国农村地区的医疗纠纷及其解决方式:基于五省份调查数据的分析》,《中州学刊》2013年第3期。

 

9.邢朝国、郝妩阳,《农村妇女继承家庭承包地的意愿:基于三个村庄调查数据的实证分析》,《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年第6期。

 

10.邢朝国,《法律实践中俗民的“冤屈感”:一个解释框架》,载于《法律和社会科学》第七卷,苏力主编,法律出版社,2010年。

 

11.邢朝国,《农地征用过程中的结构洞——对一起征地纠纷的社会学分析》,《学习与实践》2009年第1期。

 

12.邢朝国,《过日子:一个中国式自杀的分析框架》,《中国图书评论》2009年第11期。

 

13.郭星华、邢朝国,《高学历青年流动人口的社会认同状况及影响因素分析》,《中州学刊》2009年第6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0年第4期全文转载。

 

14.郭星华、邢朝国,《从送法下乡到理性选择——乡土社会的法律实践》,《黑龙江社会科学》2010年第1期,人大复印资料《社会学》2010年第6期全文转载。

 

15.郭星华、邢朝国,《社会认同的内在二维图式——以北京市农民工的社会认同研究为例》, 《江苏社会科学》2009年第4期。

 

3)教材

 

 

参编《法社会学教程》,郭星华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0年。该教材为北京市精品课程教材

 

参编《社会工作行政》,时立荣主编,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出版社,2011年。该教材荣获第三届中国大学出版社图书奖优秀教材奖二等奖

 

4)主要科研项目

 

 

主要承担的项目:

 

1.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转型期社会不满情绪的法社会学研究”(2012,在研)

 

2.承担北京市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新生代农民工与北京市民的双向社会距离研究”(2013,在研)

 

3.承担中国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中宣部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所委托课题“如何通过加强思想文化建设推进社会诚信发展”(2012年,已完成)

 

4.承担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委托课题“北京青年农民调研”(2014,在研,与许斌共同承担)

 

5.承担北京科技大学冶金工程研究院基础理论研究基金项目“行业高校校企合作模式探究:以校企合作中的纠纷解决为切入点”(2012,在研)

 

6.承担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纠纷过程与暴力生产:对中国农村社会暴力纠纷的研究“(2012,已完成)

 

7.承担日本爱知大学国际中国学研究中心(ICCS)资助项目“中国农村民间纠纷解决模式研究”(2010,已完成);

 

8.承担洪范法律与经济研究所资助项目“农民工的权利与法律意识状况研究”(2007,已完成)。

 

 

 

主要参与的项目:

 

1.参与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民间纠纷解决模式的法社会学研究”,项目主持人:郭星华(2008,已完成)。

 

2.参与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点项目“北京市流动人口的社会认同状况研究”,项目主持人:郭星华(2007,已完成)。

 

5)科研获奖情况

 

 

余天休社会学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2012

 

日本爱知大学国际中国学研究中心研究奖励奖(2010

 

中国人民大学科研创新奖学金(2010

 

中国人民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奖(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