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招生工作 就业工作

本科生招生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工作 > 本科生招生

行政管理专业

发布日期:2014-05-26 11:23:49 来源:文法学院
    专业剖析
    行政管理是一门运用政治学、管理学、经济学、社会学等多学科理论与方法研究政府组织的管理活动及其规律的学科,其目标是促进政府更有效地提供公共物品或公共服务。作为一级学科公共管理专业下的二级学科,行政管理专业是当代我国社会科学及管理科学发展最快的学科领域之一。尤其是近十多年来,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行政体制改革的深化,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的设置和我国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启动,以及高校行政管理本科专业的大量开设,行政管理业已成为当代中国社会科学及管理科学中的一个充满生机活力和具有远大前景的学科,成为我国大学教育的热门专业以及党政干部培训的重要支柱。
中国的现代化与发展离不开行政管理学科的健康发展及培养造就大批的高素质的公务员队伍和管理者。近年来,党和国家领导人反复强调推进行政体制改革,实施政府管理创新和建设服务型政府,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践中,产生了大量亟待解决的公共管理和公共政策方面的重大问题。而公共服务与社会建设更是现阶段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个重中之重,公共服务及社会管理则是我国政府的基本职能。这为我国公共部门尤其是政府的改革与发展提供了新的巨大空间,也对行政管理理论与方法的研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该学科的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
    比较优势
    公共管理学科是我院学科建设的重点与龙头。行政管理专业自1993年开始招生,迄今已有20年的历史,起步早,具有良好的学科发展基础。2000年获得行政管理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同年获国务院学位办批准,开展MPA专业学位试点工作,是全国最早的24所学校之一。2004年获得管理学一级学科目录下的自设二级学科“科技与教育管理”的博士点授予权。2005年获得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行政管理、教育经济与管理、社会保障、土地资源管理、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等5个二级学科均获得了硕士学位授予权。自2008年起,开始在全校范围内招收本科生行政管理第二专业学生。目前,公共管理系形成了本、硕、博三大层次,科技与教育管理博士点、普硕、MPA、本科、双学位共五个种类的人才培养结构,累计培养学生共1700余名,其中培养行政管理本科生850名,行政管理双学位104名。
本专业在行政管理理论与实践、公共政策与公共治理、科技政策与管理、公共人力资源与绩效管理等方面形成了特色鲜明且相对稳定的研究方向,具有一支强有力的教学科研团队,拥有教授4人,副教授6人,其中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8人;拥有博士学位教师8人,占教师总人数的62%;具有国外深造或访学经历的教师5人。公共管理系教师近五年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863等多项国家级课题,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北京市社科规划项目、科技部、财政部、民政部、环保部等省部级项目十多项,主持或参与政府、企业、社会组织的横向课题20余项,获得研究经费近300万元,出版学术著作、译著及教材等20多部,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获得省部级奖励3项,学术成果丰硕。
公共管理系拥有电子政务实验室等实践教学平台,公共管理案例中心建设项目目前经国家批准已列入中央高校项目修购计划,将为增强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提供更有效的基础保障。
 

    主要课程
 

    公共行政学、管理学原理、政治学原理、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公共政策学、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公务员管理、行政领导与决策、公共财政学、管理心理学、电子政务、公共危机管理、政府绩效评估、公共关系学等。
 

    人才培养
 

    行政管理专业的性质特点决定了特别注重实际工作技能的培养和训练,通过不断更新专业课程体系、推行以参与式教学和案例式教学为中心的教学改革和加强实践教学环节等来提高学生的社会认知能力、人际关系处理能力和迅速胜任实际工作的能力。学院与各种政府职能机关,基层政府如乡政府、街道办事处和大型企业、社区等社会性组织建立了制度性联系,通过建立实习基地和科研及教师纽带,增加学生直接、间接的实践机会,促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科研实践
 

    在学期间,学生参加实践有:行政管理专业基础社会调查、计算机应用实践、电子政务软件和技能培训、专业实习I、专业实习II、行政能力测试、毕业设计(论文)、志愿服务与公益劳动、社会实践等。同时,学生可以自组团队,成立本科生创新创业项目小组,聘请指导教师,开展科研实践与模拟创业活动。由行政管理本科生组成的科技创新团队在“挑战杯”等多个比赛中屡创佳绩。2005级徐洪业带领团队开展的《城区乞丐问题:现状调查与对策研究——以京豫两地调查为例》、2006级杨收梅带领团队开展的《丈夫外出打工对留守妇女社会角色的影响——以山西省万荣县薛吉村为例》分别获得第五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和二等奖。2009级解红叶带领团队开展的《网络舆论成长与引导的“氩原子模型”——以人人网为例》、2011级王琼琼带领团队开展的《城市拾荒者生存现状的调查报告——以北京市为例》分别获得第七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
 

    国际交流
 

    公共管理系经常邀请境外、国外知名专家来校讲座。学生在校期间可以申请到国内外著名大学进行交流学习,每年有多名学生到美国加州大学、中国文化大学(台湾)等进行交流学习。
 

    未来发展
 

    该专业主要培养高素质国家公务员和公共部门高级管理人才,具有广泛的职业适用性,毕业生可到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团体从事行政管理、政策法规研究、人力资源管理、行政监察等工作;到高等院校及科研单位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也可继续攻读本专业及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近几年整体就业率都在97%左右,在国内外继续攻读研究生深造的比例达到40%以上,每年大约有10名左右本科生保送到北大、清华、人大、北师大等优秀学校读研。
 

    学院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010-62332007    Email:wfxyxgb@163.com    网址:http://wenfa.ust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