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概况 科研成果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中国知识产权名师讲坛第一讲在我校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16-12-16 18:22:16 来源:文法学院

    12月8日晚,中国知识产权名师讲坛在我校图书馆报告厅顺利举办。北京知识产权法院院长宿迟应邀作以“知识产权审判与司法改革”为题的讲座,我校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徐家力主持讲坛。

2.jpg

    宿迟院长开篇指出,近些年,随着时代的发展,知识产权作为保护权利人对其创作的智力劳动成果所享有的专有权利,越来越受到人民群众的重视,尤其是智力劳动者与技术持有人的重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探索建立知识产权法院”的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司法改革。第十八届四中全会也强调要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制度体系建设,为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提供有力支撑。纵观国际,各个国家,尤其是发达国家,对于知识产权的重视也达到了空前高度,可以说,重视知识产权已经成为了一种国际潮流。
    随后,宿迟院长就国内知识产权保护现状作了深入的分析,表示现如今国内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足,保护水平较低,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首先,国内的立法还不完善,一个司法判决对于侵权要是不能有效保障知识产权人科技创新的权利、权利人的利益、不加大对侵权的打击力度就无法真正起到保护知识产权的作用。其次,维权成本高、举证难、赔偿低、时间长,司法没有真正发挥维护知识产权权利人合法权益的作用,司法理念、司法政策、司法措施等还不到位,因此司法改革势在必行。
    我们应该如何通过司法改革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水平呢?宿迟院长也在讲座中给出了答案。知识产权保护水平的提高依赖于国内的高技术型企业、文化创新企业、互联网企业、科学院所及国家的金融企业的发展。具体方向有两个,第一,全方位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水平,在国际上力争话语权,通过我们的法官判决在国际上发声,来表明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态度与水平,来参与国际规则的制定,争取国际规则的制定权。第二,作为一个整建改革式的法院,要全力探索中国的司法改革,要让审理者裁判,裁判者负责,主审法官与他组成的合议庭对案件的命运负责,成立法官专业委员会。
1.jpg
    宿迟院长勉励同学们,发展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除了要加强立法与促进司法改革,还需要同学们努力学习知识产权法律知识,学会运用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用实际行动来推动法律制度的发展。讲座中,宿迟院长将晦涩难懂的专业知识简单化、口语化,以更加简单的方式与同学们交流,使在座的同学们更好地理解知识产权的概念,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
    文法学院党委书记赵雨、党委书记副书记魏增产、副院长张武军、俞文华及法律系老师、同学200余人共同聆听此次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