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 信息 > 新闻动态

纯洁的冰雪,激情的约会——第250期星期四人文讲座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0-12-31 13:48:32 来源:文法学院 杨欣月

   12月24日晚7点,北京科技大学第250期星期四人文讲座在学术报告厅顺利举办。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奥运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体育产业研究基地主任、体育部主任李树旺担任主讲嘉宾,讲座主题为“2022北京冬奥会项目设置和竞争格局”。北京科技大学文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旭、辅导员马昭文、孟昕和苏明星出席本次活动。

 

图片1.png

 

   主持人介绍嘉宾后,讲座正式开始。李树旺首先纵向介绍早期冬奥会的历史,并向我们简单介绍冬奥会发展“初创阶段”,“发展阶段”和“成熟阶段”的三阶段特征;分析了冰雪运动项目设置由冰强雪弱到雪强冰弱的规律,以及后续发展女性占比越来越高的趋势。他提出冬奥会的发展历程,是一个长期性的过程,也是冬奥会文化的塑造过程。

 

图片4.png

 

   接着,李树旺从横向的视角,介绍北京冬奥会的项目设置,并且简单讲解越野滑雪、跳台滑雪、北欧两项、高山滑雪、自由式滑雪、单板滑雪、冬季两项、速度滑冰、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冰球、冰壶、雪车、钢架雪车和雪橇等15个冰雪运动项目的欣赏与观赛知识,帮助大家更清晰地了解冬奥会比赛。

   此外,他介绍了当下冰雪运动发展至今的世界竞争格局,分析了大众冰雪运动的现状与我国冰雪运动的发展轨迹。讲座过程中他还简单提到了北京冬奥会新增的七个小项,这些将是中国夺金热点。

   在互动环节,李树旺仔细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疑惑,并在纪念册上写下了对同学们的美好祝愿。

 

图片5.png

 

   至此,第250期星期四人文讲座圆满结束。一代年轻人在2008年的夏季奥运会上的卓越表现感动了世界,愿即将到来的冬奥会也能更好地与中国文化相融合,传承奥运精神,弘扬中国精神,感动更多的人。